我想還是要交代一下,為什麼突然離開台灣去上海工作

如果有在關心我的部落格或粉絲團,應該看過這篇台灣金融業黑暗期來臨及理專變母牛的獨白。我的2016有著很多定位上的混淆,很多改變和不確定。而離開之前的銀行也是我規劃中的事,到上海工作這個想法在我結婚前就一直出現在我的計畫中。但是沒有想到就在我休完產假回去,這麼剛好公司發生了一些事,上海又開出一個我很有興趣的職缺,所以我就過來了。

大家都問我-那小巴怎麼辦?腦公怎麼辦?公公婆婆沒說話嗎?我回去上班前就幫小巴找了一家我很喜歡的托嬰中心,確定小巴會受到很好的照顧(當然收費也是滿厲害的)。有帶過孩子都知道,把屎把尿餵食哄睡就累死人,根本不會想好好跟他玩,但是玩樂對小孩的發展非常重要。

腦公這邊,在去面試這份工作前,我也先問了腦公:我可以去嗎?腦公說:面試上再說;面試上了,他想了想,還是讓我去了。因為他知道,不讓我去就會被我念一輩子。我何其有幸有這樣體貼,這樣包容我的腦公!而公婆那裏的壓力、眾人和社會輿論也都是他幫我擋掉,小巴晚上不睡覺也只能由他一個人面對。這次過年我提早請假,全職顧孩子兩周都很想死(還四天有托嬰中心,公婆有幫忙換尿布餵副食品),還有四天自動斷電沒力氣洗澡就睡死了。我腦公白天要上班,常常弄小巴到十點十一點還在弄公司的事再弄到凌晨一兩點,每天嚴重睡眠不足,幸好有公婆隔週幫忙,不然他應該活不下去。要不是殺了我更沒有人幫忙顧小巴,我應該已經死一百次了。如果今天反過來是我留在台灣照顧孩子,我可能會抱著小巴跳樓吧?

剛來的第一個月,每天很想腦公很想小巴,加上工作內容也有很大的變化,幾乎每天都哭。到現在好幾次一回到上海的家,門一打開看這空無一人的房子眼淚馬上掉下來。也很多人和腦公說:怎麼會讓我過來,小孩需要媽媽,怎麼受得了等等的冷言冷語。但是我心裡很清楚,如果這個時點不過來,之後更不可能過來,也不用過來了;大陸的金融業現在都喜歡用當地人,如果我沒有抓住這個機會就沒有機會了,而且來了才發現,強國有強國的規矩,很多事在外面看很難想像;說實話,毛哥的薪水要養一個家,如果我們不買房子不出國旅行也還是過得去的,但是我覺得沒有出來工作,我在家就是一個身上隨時有奶味、副食品殘渣的邋遢女人。我也習慣花自己錢的日子,更重要的是出來工作有成就感,我會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很有魅力、很有能力的女人。畢竟持家很難被量化,這工作我覺得吃力不討好,我真的沒辦法當全職家庭主婦。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但是她也是個獨立個體,如果我沒有工作,只在家裡照顧她,很害怕步入我媽的模式-身材變形、不會用電腦、每天看好幾部韓劇殺時間,看起來就是個普通歐巴桑。我很感謝我媽拉拔我長大,但是如果她不是家庭主婦,以她之前在上市公司當總經理秘書現在應該也是重要幹部,也有可能不會這麼常對我們亂發脾氣,或許我也能對人更有安全感。如果今天小孩是我的一切,她長大後我不是什麼都沒有了,還會想要干涉她的人生,這樣我相信對她也不是好的。所以我選擇一到兩周回台灣過周末,因為大陸勞動合同法假不多,除了帶冷凍母奶回去,還有讓腦公休息一下。(不在孩子身邊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供糧,為了她的免疫系統還是拼了,一路餵到八個月。有考慮要不要用寄的,但是要報關一定壞,加上不是很便宜就放棄了。感謝網友的冷凍運送分享,參考連結在這

我在這另外看到的是,三十歲左右的很多來大陸打拼了(兩個朋友生日,隨便就約到快40個台灣人,因為他們出社會台灣的經濟太差,給不起好的薪水,也沒有好的機會和升遷。人才快速流失,長期壓榨勞工擠出來的經濟成長看來也是強弩之末。當然上海居大不易,房租就壓死人了,養小孩更不容易,現在我希望能撐一年以上,讓腦公和小巴一起過來就是最好的結果了。

但,其實我也只是台灣大環境不佳的一個受害者,台灣很適合退休過生活。如果有好的機會,誰想離開家人朋友,離開這麼疼我的好腦公和可愛的女兒?誰想要一個人在異鄉,生病一整天沒人管,死在家也不會有人知道?誰想要忍受飛機延誤,每兩週花六七個小時回台,只是為了和家人不到48小時的相聚?我只是不喜歡一直抱怨而不改變,如果失敗了,至少我嘗試過,也不會後悔。

                                                                                                                  

後記:

人生有時候就是現實及理想中苦苦掙扎。我在一家私人企業做金融產品的PM,在2016年下半年,也就是我來上海這段時間,人民幣加速貶值,所以政府也出台更多外匯管制的手段。這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們這些做海外項目和投資的金融業。而強國變化很快,計畫趕不上變化,更趕不上政府或老闆的一句話,部門被整個裁掉。

原本和老公說好,半年穩定下來,一家人就要團聚在一起,半年的時間整個不上不下。再找工作一定是有的,畢竟市場大機會也多,之前開發的渠道(通路)知道後也問我要不要去上班。那這一年之約就變成了另一個尾大不掉,老公說一年不回來就不要回來了。再做半年又走是對新東家不負責,做滿一年再走,婚姻是註定不保

來的第四個月開始,老公的不滿和不諒解極速爬升。連辦婚禮都不曾吵架的我們,隨著老公的疲勞感加劇,聊的話題除了孩子外就是一發發綿裡刺,還沒掛電話我就已經淚流滿面,每晚枕頭套都是濕的。

不是說好讓我來上海嗎?沒有人可以一個人承擔帶孩子的辛苦的,就算是這個比我還會帶孩子的超級老公也一樣。回來後不小心看到他和朋友罵我的line對話,順便整個檢查一下有沒有可疑的東西,當然只會看到鬼。傷心、憤怒、難堪、自我否定等情緒一一湧出,距離和時間是把殺豬刀,愛情和親情有時候經不起考驗。

最後一根稻草讓我決定回來是,腦公受不了,把小巴送回高雄給公婆照顧。兩個七十幾歲的老人家,身體健康我就該偷笑了,還要另外照顧一個不到一歲的孩子,到底兩個長輩是欠了我什麼,年紀一大把還要這麼辛苦?公公婆婆很愛小巴,但是對兩位長輩身體是很大的負擔,看著公公越來越瘦,內心只有虧欠和罪惡感。小巴是有得到很多的愛,但是都九個月一直不爬,大肌肉發展太慢我也有責任,加上每次還要從台北回高雄,能陪她的時間太少,幾經取捨還是決定回來。

現代的女性不甘心成為男人的附屬品,但是想要振翅高飛時,才發現腳上被綁了太多的壓力和責任。呼應我的前一篇,不是單身來上海工作,真的要好好考慮,畢竟婚姻就是要考慮整個家庭的完整和最大利益,而不是大小姐想怎樣就怎樣。畢竟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都是自己選的,要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選擇嫁給這個男人和生小孩,謝謝他們完整的我的生命。

主圖是我的小寶貝-小巴的玉照,這麼可愛誰捨得離開她呢?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