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相親角.jpg

 

到大陸半年,讓我有最大衝擊的是所謂愛家的中國人有多麼的心口不一

除了大城市的結婚年齡稍微比較晚,大陸普遍是早婚的。這造就了一個可怕的結果,很多人甚至還沒開始工作,還是個小屁孩就踏入愛情的墳墓。結婚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為了父母親的生意、年紀到了、交往這麼久就應該負責但是太年輕不知道愛要怎麼做(中文博大精深你懂的)等結婚後,工作上等環境改變,才發現自己和另一半床上不合、無法溝通、價值觀差異或是種種看不順眼。貨比三家這件事不少發生在婚後,很多夫妻各睡各的,假日和另一對假面夫妻一起溜小孩很常見,不離婚的原因是為了孩子(請參考最近的白百何事件,附上最新連結)、為了父母的生意、離婚成本太高等,滿口身不由己,只是為了維持已婚的表象,而不是我還愛對方,我想和這個人一起過日子。

這讓我這個呆胞看傻了。應該是因為我們台灣是個鄉下地方,還沒有跟上祖國快速變化的步伐。結婚不是應該要兩個相愛的人對婚姻有些共識一起走下去,不然開心談個戀愛在強國似乎不大成立。中國人對於婚姻的認知是領證那天曬個結婚證,而對婚姻要忠誠及經營似乎也是個屁,婚後用各類軟體約炮、參加同學會後開始睡以前同學等常常聽說,大家也都心照不宣,也沒聽到什麼人覺得自己不對。奇怪ㄟ為什麼身體要在婚後才解放,這些八零後雖然是一胎化的世代,卻用自己的下半身睡出了不少表兄弟姊妹,但婚後各自精采很多也是從父母那代學來的。(不過我也在想是不是環境造成的,我認識最渣男的是個八零後台灣人)

相較之下台灣人離婚就很爽快了,要是兩個人真的看不順眼,大部分就爽快分居離婚,尤其是一樣都是八零後,我們這代普遍都是三十幾歲結婚,都是想過、玩過,才願意踏上結婚生子這條不歸路,二十幾歲結婚不到三成。當然晚婚不是婚姻幸福的保證(請參考這篇)但至少讓人比較能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時間,經濟上比較穩定也少很多架吵

但是在大陸,結婚和離婚的成本都很高。和我的上海人同事聊到,他也是娶上海姑娘,不加房子來說,買車、辦酒席、蜜月等就花了他兩百萬-人民幣去吃個上海喜酒沒包個一兩千人民幣是說不過去的(所以也不大會亂炸人畢竟剛畢業的收入才六七千)

我覺得中國人也滿可憐的。從小看著父母忙工作,或是分隔兩地,或是各玩各的;長大還是活在父母的控制之下,可能連自己的婚姻也無法決定。我很難想像連上海這樣的大都市,還有很多父母在人民公園舉著孩子的照片和基本資料,把自己的子女像一套房般推銷連結在此);也是因為在家庭裡得不到愛,他們也沒有辦法把溝通和愛人的能力教給下一代

中國人或華人說自己愛家,但是常常人在客廳心在舞廳,主要還是拿錢來經營家庭,不是用愛、關心和溝通太早結婚他們也不知道怎麼經營家庭和關係,很多小爸媽顧小孩都在滑手機;單純想給小孩好一點點的教育,又貴到一個離譜;現在這些八零後的父母輩還在不停干涉早已成年孩子的生活到底懂不懂什麼叫愛和尊重

當然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但是幸好我們還有個假民主可以讓我們選擇、反抗和思考(最近的女作家之死就是一個例子)大陸的從眾心態是種可怕的社會暴力,連小孩結婚沒都可以比較和從眾,因為人太多太競爭的壓力讓人失去了思考能力,活在比較和把別人踩下去的優越感中,和台灣一樣採不重視哲學的填鴨式教育法,造成的結果有87分像但是我有發現現在的九零後和八零後不一樣,不少已經開始晚婚來對抗這樣的問題,這樣兩岸在晚婚上又會慢慢走向類似的路子

慶幸我們成長在一個可以做自己,相對沒這麼多身不由己的社會裡,長大後單身去上海是很好玩又很有發展性的。

主圖當然就用百度到的人民公園照片囉!不仔細看根本就是房屋廣告嘛!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