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膚淺的女人,突然安排紐西蘭的旅遊,只是因為機票在促銷(11月訂12月初,價格三萬出頭)和年假很晚才下來(11月被通知)。也就是因為這麼趕,我又想去高空彈跳,很難有人有空,就成了一個人的探險。紐西蘭航空真的不錯,服務好,飛機餐還不難吃,還有提供紐西蘭的紅白酒暢飲,這次飛台灣直飛用的787滿新也很舒服。座位就那樣沒拍,機餐長這樣(回程發燒沒拍)

IMG_9973.JPG

IMG_9975.JPG

這次的心得是-這是我經過德國、日本一個人,西班牙、巴黎及倫敦自助後,覺得最累的一次旅行。因為紐西蘭人口太少了,尤其南島這麼大一個島才一百萬人,但是快八成都集中住在城市。而一些大家認為必去的點又不是主要城市,像是庫克山也沒幾家旅館,所以住宿如果沒有訂到YHA或是Hostel都很不便宜。而且有時長途巴士一天只有一班,沒趕上整個很麻煩,常常睡不好擔心趕不上車(有兩天是早上七點和七點半),還在蒂波卡湖差點被丟包(他們沒有隨時點人頭)幸好我有被個韓國弟弟搭訕拍照,不然車開走,我行李也被帶走死到不能再死。

除了基督城市中心,很多路是碎石子路或是鋪得很爛,拖行李有要屎掉的感覺(當背包客當然不能推RIMOWA)而之前谷歌地圖告訴我的走路時間,拖著行李時間會加一倍,吃的體力應該到三倍。所以如果我下次有機會要去,一定是會安排開車去。

紐西蘭是喜歡大自然及戶外運動者的天堂,環境乾淨、美景無敵,連皇后鎮市區公車都可以幫你載腳踏車,連皇后鎮纜車也可以!喜歡大自然不要錯過。

IMG_0016.JPG

公車的自行車架,請自己弄

IMG_0019.JPG

放好長這樣

IMG_0306.JPG

纜車的自行車架

當然airbnb是住宿的好選擇,但是旅遊熱點皇后鎮我太趕著訂,訂到shotover區,離市區要至少半小時公車。這個點開車算是方便有停車位(開車十分鐘),但是公車班次不大密集,唯一好處是離箭鎮很近。強烈建議住皇后鎮的 Adventure Queenstown Hostel,是我住過世界各地十幾間hostel裡面最棒的。地點超好正市中心、veiw超好、服務人員熱心、可以借go pro和配件(我借配件不用錢, go pro本人應該也不用請自己問。我自己大老遠帶很後悔好重)、廚房超大還有很多交流活動、還有女生髮品和日本蒸氣眼罩免費!我覺得實在太狂!

IMG_0414.JPG

 

 

IMG_0416.JPG

IMG_0417.JPG

IMG_9047.JPG

 

IMG_9050.JPG

廚房用具很齊

IMG_9054.JPG

IMG_9055.JPG

煮好去陽台用餐也有很好的view

IMG_0260.JPG

IMG_0256.JPG

配這美景 泡麵都好吃了

IMG_9049.JPG

這是房間看出去

IMG_0253.JPG

房間長這樣

紐西蘭121月旅遊旺季,住宿沒有至少二個月前訂,很容易被訂滿。比較有趣的是YHA幾乎都在地點很不錯的地方,我一個多月前訂都沒訂到。至於背包客在意的花費,像我這樣安排直飛紐航共11天,大家推薦玩南島就好(北島人文比起來去歐洲看比較有看頭),機票等所有花費加購物不到95,000(但是我的高空彈跳和彈弓彈出加買影片就一萬了)。如果不是一個人,住宿和飲食可以省更多,不租車坐巴士應該可以壓到一個人9萬以下(看網友分享,其實租車在市區停車真的很貴,我發現基督城市區停一次要六十紐幣,一些小路內只要五塊。長程巴士買一段長時間票慢慢扣其實也還好。)

國內交通我都是依賴巴士。因為時間很趕我都是搭Intercity Bus, 訂的方法就是先查找要去的每個點,尤其有去庫克山網路上都大推訂這個。如果你和我去的點差不多,訂20小時就夠了。網址在這https://www.intercity.co.nz/bus-pass/flexipass/flexipass-pricing/ 我怕臨時加時間訂25小時浪費了

訂法在這https://bbs.qyer.com/thread-2746412-1.html 謝謝強國網友詳盡教學。總之就是先查好每段時間,然後訂票。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住在市中心,記得查好最近的長程巴士站。像我後來要改到Frankton Hub往蒂阿瑙,要先打去客服改,他們沒有每站停。如果自己改去別站搭要是沒人上車就會錯過車!Intercity Bus還滿多日本人搭,車掌小姐都是日本人。

這次交通和坐皇后鎮纜車及晚餐、遊米佛峽灣、高空彈跳及彈弓彈出、去蒂阿瑙螢火蟲洞、canyoning、看奇異鳥等活動支出就花了23K,住宿因為Agoda的一個Bug,一個誤訂讓九晚的預算大增,原本是預計控制在一萬出頭,最後不到16K

還有很感謝網友們的網誌。讓我知道BookMe這個網站。像是蒂阿瑙螢火蟲洞、高空彈跳及彈弓彈出、還有柳岸動物園我都在這網站拿到優惠。只有皇后鎮纜車和滑板車好像沒有優惠到,我就在KLook路客上訂

網卡部分-建議可以在出國際海關前買,就不用先網路訂了。我是在奧克蘭出國際海關前買(幾乎所有國際線都在奧克蘭轉國內)還可以免稅。兩大家電信業者都有攤,重點是紐西蘭的工作時間很短,而且南島點很少。這時候不先買,之後還要特別去找門市超不方便。而且歐美交通很貴!巴士一趟2.5紐(還要先買卡)時間也是金錢。

最後回程在奧克蘭機場,我弄錯時間狂奔時手機掉出來,結果居然有人拿到lost and found!紐西蘭真的是個民風淳樸,大家心地善良熱心的好地方(我遇到最沒禮貌的居然是intercity bus的日本裔車掌小姐),我的唯一一次搭便車也在這發生,除了天氣差,真的可以好好考慮一下到此一遊。

我的行程如下

Day 1週六晚上飛機到奧克蘭

Day 2奧克蘭轉機到皇后鎮 --->逛市區隨便逛逛  晚餐Fergburger 住宿shotover Airbnb(開車可 一個人不推)

Day 3 劍鎮健行--->午餐Bonjuor---> canyoning 住宿shotover Airbnb(開車可 一個人不推)這樣安排太過累,請不用參考謝謝 網誌連結在此

Day 4皇后鎮巴士往蒂阿瑙--->蒂阿瑙午餐知名肉派 下午鳥園  住宿蒂阿瑙假日公園及汽車旅館(普通 無提供鍋 等廚具餐具)網誌連結在此

Day 5 蒂阿瑙往米佛峽灣一日遊--->返回皇后鎮 住宿Adventure Queenstown Hostel(大推)

Day 6Bungy Jumping and Catapult(高空彈跳及彈弓彈出)--->皇后鎮纜車、滑板車及自助晚餐 住宿Adventure Queenstown Hostel(大推)

Day 皇后鎮--->庫克山 走Hooker Valley步道(加拍照來回五小時) 住宿 Mt. cook lodge(不錯但有點爆預算)

Day 8庫克山健行(Kea  Point+ 小段Seal )--->蒂波卡湖 基督城

Day 9基督城市區散步

Day 10基督城市區散步

Day 11基督城--->奧克蘭--->台灣

進入流水帳-

我是搭週六晚上六點的紐西蘭航空直飛奧克蘭轉皇后鎮。之前台灣去紐西蘭都要在香港、澳洲等地轉機,來回在飛機上會浪費三天左右。直飛後含轉機大約十四小時,省下來的時間就是金錢,尤其是在飛機上可以睡的人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時侯陷阱題來了。飛機本身有delayed奧克蘭機場國際線轉國際線要等行李(但是都是紐航轉紐航,從國內轉國際不用!!),原本轉機時間就只有兩小時,還要過出名嚴格的海關(紐西蘭為了保護他們獨特的生態,對於食物等入境規定很嚴格,詳情可以參考這篇)。所以最好不要帶任何食物,免得罰款還有過海關被刁難。下機後幾乎只剩一小時,加上等行李及過海關(前面碰到陸客,帶了一堆食物被問很久我臉綠),我用最快的速度從國際航廈走到國內航廈(走路約十分鐘,接駁車15分鐘一班)

接到國內線發現之前搭訕的台灣夫妻好像沒有趕上飛機⋯⋯我走超快到登機口就已經在登機,坐定五分鐘還十分鐘就關機艙門。所以請各位轉機只有一小時內千萬要小心。

到達後犯了兩個錯誤-住宿訂太遠,還沒放行李就去逛第一個點。浪費的時間和體力我覺得實在不划算,請不要和我一樣。排定去逛Bed Bath & Beyord(我去的是Frackton分店)

 

IMG_9980.JPG

看網友的網誌好像很好逛,但是當天下午超熱,附近交通非常不方便。我是有挑到覺得還可以的浴袍,但是如果沒開車去,是不用特別去。第二個錯誤是以為超市很好找,其實紐西蘭和澳洲差很多,超市真的很少。但是當時我實在是累到,所以沒有在旁邊的coutdown買東西,回住宿才發現都很遠。

這時候實在騎虎難下,要走到公車站看地圖說要快十分鐘,拖著快十五公斤的行李,在石子路走到快死的時候,有對父子車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便車,看起來人很好我就上車了(不怕死)也幸好有他們,因為我的Airbnb門牌很難找,沒有當地人我根本找不到

IMG_9990.JPG

要不是房子真的滿舒服,房東人也很好,我才不幹

IMG_9981.JPG

 

IMG_9982.JPG

IMG_9989.JPG

到時都快4點,原本不想出門到市區,但是沒有東西吃,附近沒有超市餐廳。只好坐半小時公車回到市區,很不爽只好吃名店Fergburger

還沒到人多的六七點,其實十幾分鐘就點到餐,再十幾分鐘就吃到很開心。我覺得沒想像的多汁(至少沒有滴下來)可能台灣人標準比較高?還是我拿到的剛好沒噴呢?

IMG_0001.JPG

螢幕會叫號,自己注意啊!

IMG_9995.JPG

裡面裝潢簡單,有些照片裝飾,位子不多。

IMG_9992.JPG

菜單長這樣,真的不貴

IMG_9996.JPG

一個漢堡加可樂大約350台幣16.4紐,和台灣物價差不多

IMG_0005.JPG

IMG_0008.JPG

IMG_0010.JPG

搭公車時被一個拿到工作簽,在餐廳工作的日本女孩搭訕(因為我差點搭錯方向)她說Fergburger旁邊的麵包店(應該同老闆)很不錯,順便買明天早餐。

吃完就湖邊散個步,突然晴天轉雨,不虧是紐西蘭。只能立馬回去休息,奔波的第一天就結束囉!

IMG_8819.JPG

 

 

主圖是往蒂阿瑙路上,中間停留的湖拍的。紐西蘭湖光山色實在太美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