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2 008.JPG

這是痛17.5小時的紀錄

原本上週六晚上覺得分泌物好像變多,疑似羊水破(可能是滴滴答答或是像戳破水球),到凌晨覺得還是先去中山醫院掛急診(羊水只要有破都要注意細菌感染很危險)急診醫生先用試紙測說不是羊水,也沒有密集陣痛。但是子宮頸已經開一公分,要我先回家休息,被退貨代價是先噴六百

週日整天就正常活動,到晚上十點發現不大對,開始有像是經痛的痛,大約八分鐘一次,但是每次還痛不到一分鐘。之前上生產瑜珈建議等到311再到醫院(每三分鐘痛一次,每次痛一分鐘,連續一小時),急診室醫生說十分鐘痛兩次也可以來,所以在家就先坐在生產球上搖骨盆舒緩,還有拉長呼吸進行完全呼吸(相關技巧可以上生產和孕婦瑜珈,可以參考這篇懷孕後期保養

2016-07-09 001.JPG

(這時候還不知死活笑得出來)

很痛的經過兩小時發現,痛的時間大約就是在八到六分鐘一次搖擺,上網一查差點哭出來。原來開一指到四指非常漫長,正常人可以拖到十幾個小時!天阿那我生不就是隔天白天,又已經痛到幾乎沒有辦法睡了,這樣還沒生都精疲力盡了,怎麼把小孩擠出來?所以先逼自己快點入睡,一直到兩點多又痛醒,宮縮強度越來越強,頻率有再密集一點,痛到快受不了趕快叫腦公東西收一收去醫院吧!

到醫院還是先綁胎心音和測量宮縮,心音還好不過宮縮勉強達到標準,開三公分可以辦住院。原本問我要不要打無痛我還很天真說不用,但是等到五點進了待產病房(中山都是一人房),被灌腸後宮縮強度已經到會想打滾的痛,超想打腦公,但是他們反而不給打無痛。因為如果沒有開到四公分可能會拉長產程甚至倒縮(抱頭)!好不容易痛到七點多,到標準了,麻醉師還沒到,所以八點才打。中山醫院的無痛是打在脊椎上,用滴管的方式打進來.如果太痛還可以按鈕加碼

打了無痛有如上天堂,馬上入睡(我要為無痛輕輕唱首歌~)但是有可怕的幾個後遺症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喔),第一個是我腿無法施力,走路去廁所都要人扶,第二是產後容易有腰痠後遺症(有的話要熱敷,我前幾天痠到睡不著)第三個是沒有辦法控制小便!所以睡中午醫生巡房發現,我膀胱很脹,脹到小孩下不來,所以子宮頸開的速度變慢了!立馬被插尿管導尿和催生,不然開的速度太慢。接下來開的速度才有加快,和被破水.被破水感覺下身一股熱流(有人會有波一聲我沒有,他們用長竹籤戳我是沒什麼感覺,只是心理上覺得自己好像一顆貢丸

熬到兩點全開終於被推進產房。中山醫院的產房還有放輕音樂,也不會像一般的手術室冷冰冰的。三個助產士動作很快把產台布置好,讓我上去。台灣的產台還是很落後,像內診椅要把腿往上掛,很不好施力!(用坐的更好施力,而且我半小時腿就麻了)。有助產士開始教學用力方法,產台上有把手,手抓把手,雙臂打開,陣痛來的時候深呼吸,吸一口氣hold住(馬的都痛到呼吸很短,還要hold住快窒息,又要用力整個眼神死)夾手臂提起上半身看下腹,像把屎擠出來一樣用力(你沒看錯,感覺很像,我也好怕小巴和屎一起出來)雖然打無痛但是無法完全壓住這時候很強的陣痛,加上陣痛來時肚子會變硬,放心聽助產士的指令就對了

努力了45分鐘,終於有看到小巴頭頂,助產士們馬上通知醫生來剪綵。黎惠波不愧常幫明星接生,穿上無菌手術衣後,先處理慧英女士(就是打麻藥再剪她還問!不換字我還要做人嗎?都在忙著擠小孩出來,被處理真的沒感覺)馬上丟了手術剪刀給毛哥,毛哥完全沒反應過來。醫生說:給你剪臍帶,毛哥心裡吶喊不要拎杯還想吃生腸湯(後來看照片,這兩個真的滿像的),馬上又被下另一個指令,醫生:發什麼呆?拿手機啊!毛:啊?醫生:拍照啊!要出來了!(想看照片有點可怕請自行連回相簿)

說時遲那時快 ,小巴就被醫生吸出來了。要是沒有黎醫生助我一臂之力,不知道要把整隻擠出來要多久,看到小巴我只覺得好神奇喔!這麼大一隻怎麼可以從下面弄出來(ㄟ這是重點嗎?)原本以為毛哥會掉淚,但是剪臍帶一刀沒斷,還剪第二刀驚魂未定的他,感動的淚水都被嚇乾妹有了。小巴身上有不少胎脂,簡單擦過,清理口鼻後就拿來給我抱,然後拍了這張第一張全家福

 

2016-07-12 100.JPG

生完排完胎盤,醫生又很忙的縫合慧英女士,都弄好所有工作人員快速解散。我們就在產房等病房整理好,小巴也先被帶去做一堆檢查和觀察(當晚就會問你要不要做一些自費和公費的檢查)。一進病房月子餐也已經準備好,床上鋪好產褥墊,我才發現我已經超過12小時沒有進水進食,整個人快虛脫。幾口吃完中山真的不好吃的月子餐,護士巡房發現我還是無法解尿又被插了一次尿管!隔天醫生巡房還說,這次先插兩天讓膀胱休息,不然拔掉還是上不出來就要插好插滿一週(崩潰~)只好忍個兩天。但是後來發現除了洗澡很麻煩,不用一直起床上廁所也還不錯(誤)小孩一直推來又睡不好能一直躺著很不錯

因為現在推廣母乳和母嬰同室,親餵寶寶可以加速宮縮和減肥,所以中山每1點、4點、7點和11點會把小孩推來。初生兒胃像彈珠一樣小,又因為肚子裡很多胎便和羊水不會餓,也一直在昏睡。但是他有吸有刺激才會有奶水,加上泌乳激素要晚上比較充足,真的沒有辦法好好休息。不過中山醫院衛教做得很好,還有弄一個電視頻道不停播放新手爸媽該有的知識。印製附贈的文宣品雖然看起來圖片排版缺乏美感(圖片不少看起來有十年以上歷史,我看到禾馨的美很多),內容很詳細有空一定要看一下。

 

中山的護士都很親切,有教毛哥怎麼抱小孩換尿布,

2016-07-26 001.JPG

還有指導親餵和手擠奶。還有後面奶量上來,出院前叫我們先試著自己擠起來。我們先試最小的針筒,毛哥覺得這個可以出一款手遊如果你又要手擠奶又要接,奶又不是從同一處出來,針孔口非常小很容易漏接,應該漏掉三成吧?(GG)

2016-07-13 001.JPG

毛哥當晚戰績,不是金鋼狼是接奶毛

但是中山的硬體有些老舊。裝潢很簡單,廁所看起來好像有重新整理,不過馬桶看起來很舊,洗手臺的熱水要等很久(要用沖洗瓶清洗受傷的慧英女士,怎麼可以用冷水),一進月子中心才比較舒服能休養,光是有免治馬桶就省很多事了(之後會提到)另外中山還有個有趣的照顧慧英女士的裝置,

2016-07-12 001.JPG

(有神秘的光)

要求我早晚各用15分鐘。我還以為是什麼厲害的遠紅外線燈,一拿來我驚呆了

 

2016-07-12 002.JPG

不就是木片裡面放個白炙燈嗎!!??聽說還是某個醫生的手工作品,用的時候都覺得慧英女士好像冬天裡的小雞,怕她冷到要開個燈取暖(請下歌小雞逼逼謝謝)

(掰掰啾啾太好笑了)

沒什麼狀況的話,住院四天就出院了!中山醫院很貼心還有孕婦包跟肚臍保養包

2016-07-12 044.JPG

這是孕婦包,乾紙巾,墊巾和沒用完的尿片(小孩一生就開一包全新的給她用)

2016-07-12 045.JPG

臍部護理包,有吸口水球、消毒酒精、凡士林和肛溫計,如果沒有住月子中心的話回家也會很放心(月子中心很有經驗,東西也都有不用準備,還會幫你把肚臍章留下來)

另外中山有送小禮物,像是這個有寫名字喔!很像大頭貼覺得很有趣(小的是貼紙沒錯)

 

2016-07-15 001.JPG

小巴不大笑,一出生就是臭臉天后

要帶初生兒回家就是要用身分證正本和提籃,出院也都會核對不會隨便讓人抱走

 

2016-07-12 006.JPG

剛剛看到臍部護理包和孕婦包的東西,很多是一出生就在推車上,一起陪我們回家

這次住院噴多少錢呢?我的部分是36097(單人病房差額13500,另外也有無痛和指定醫師)小巴9555,我們有自費一些檢查,生小孩好貴喔!(加月子中心就30幾萬不見了)

單就卸貨的心得是能的話不要太早去醫院,除了會被退貨,等待的時候被綁在床上更難受;懷孕前先問自己老母好不好生,我生完才知道我媽也是痛很久,才發現別人生很快都和我無關;媽媽交代乖乖坐月子不要用電腦,卸貨寫個一個月請多多包涵!主圖是小巴出院照

2020 年3月更新

原本打好如意算盤 第二胎還是找中山醫院的黎惠波生
最近他說年紀大了
加上開了新的生殖中心
之後在中山的門診 減到一天
也把要自然產的 轉給其他醫生
當然除了接受不能怎樣
 
我之前有說擔心五大皆空的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科)
想趕快生一生 沒有想到還是躲不掉
自然產醫生可能半夜要來剪綵
長期下來也很辛苦
這是提醒大家 之後如果要自然產 不能去找帥氣的波哥啦!
現在最火的是禾馨 給大家參考囉!
 
另外最近中山有導入溫柔生產
雖然衛教時問,也有點形式化
但至少有比較改善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