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0 080.JPG

懷孕後期又開始進入不大舒服的狀況,那我是怎麼保養給大家參考一下

目前八個多月胖8公斤,大家不要太羨慕因為我結婚和剛懷孕都是55公斤以上(輕吐煙圈),我才160cm,婦仇者們類似身高都是50上下,還有為了結婚減肥,反正我就是不想被說婚後身材走山啊(沒有羞恥心挖鼻)能夠這樣控制要感謝初期孕吐到不行,所以前三個月沒有胖,中期雖然還算舒服但是有吃得比懷孕前少(原本正常男人的食量變正常女人的食量,也可能是吐三個月胃變小了?)。我聽到懷孕胖很多的,多半是吃太多垃圾食物和甜食,就是平常太壓抑一次大解放後回不去,所以我沒有壓抑的問題,也就沒有解放失心瘋的問題。為了不要都胖在自己身上,垃圾食物還是少吃(當然可以吃啊)

前面三個月小孩沒有吸收到太多我們身上的營養,這時候沒增加就是幫自己以後暴衝留退路,只是要開始吃葉酸。加上肚子裡的小巴影響我的飲食喜好,以前愛吃的也可能會吐,喜歡吃的東西前中後也有點不一樣。另外一個特色是她最愛吃青菜水果了,飯吃不了多少,水果吃得下就多吃一點。這要配合懷孕中期的血糖測驗,如果測出來太高,台灣水果品質太好太甜可能很多都不能吃

進入後期就是七個月一開始皮膚開始起疹子,還起在胸部上超癢。我一直有蕁麻疹的問題也變得比較嚴重。和醫生詢問後知道這是俗稱的〝胎毒〞,西醫觀點是因為子宮大到壓迫肝臟,肝解毒功能下降,皮膚也容易會有反應。這部分請記得可以冰敷或是多睡緩解,用手去抓可能會有色素沉澱問題。再不然到後期可以請醫生開藥,對胎兒影響較小。我有去朋友長輩熟識的中藥行拿珍珠粉,他們有混合粉光蔘聽說是可以補鈣、讓小孩皮膚白(珍珠粉)和解胎毒(粉光蔘)一天如果吃一次,吃五個月大約一萬。

有不少孕婦會吃燕窩,聽說對小孩的皮膚和肺、氣管好。但是如果買老行家早晚吃一湯匙,懷孕一開始就吃十幾萬跑不掉。我很懶又不想花大錢,到後期開始吃白木耳加蓮子(沒去買紅棗因為之前的沒放冰箱發霉,到底是有多懶),加上後期寶寶在長骨骼皮膚應該要吃。一開始沒有什麼感覺,但是一鍋吃完停一周後開始狂長痘痘和便秘!反正弄一大鍋加一大匙糖可以吃一周多,成本才50塊,我很隨意有時早晚有時晚上吃,這是很值得的投資。生出來再跟大家說有沒有差,但是我和毛哥的皮膚都算不錯,這也不大能參考。但是網路有傳白木耳不能放隔夜,我上網查到是沒這回事的,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另外進入七個月開始水腫。也是因為子宮太大壓迫到下肢循環,原本因為沒什胖婚戒很鬆,到七個月整個戴不下。因為我有點懶所以買現成的紅豆水粉末,半個月喝下來有改善,但是同時我也有睡前抬腿、穿日本的睡眠襪(空姐推薦日本好物,以前只有一款現在還有夏天的,但是因為丹數很高比原版難拉,自己拉肚子用力會痛到打滾,感謝腦公毛哥幫忙)

b6e1c69e-b94c-458f-850b-9d6d786ecf35.jpg

、睡前按摩(又是腦公),多做一點保養增進循環也可以預防靜脈曲張,不然靜脈曲張不可逆以後就不能穿短裙短褲了哭哭。

黎惠波醫生只有初期開葉酸,三個月滿開綜合維他命給我,他走自然路線。但是求心安和怕變笨我有吃鈣片和DHA。鈣片他是覺得沒抽筋不用吃,DHA當然是為了小孩聰明。這兩個營養聽說都會被小孩吸掉很多,所以我還是有吃。不過鈣片和鐵會互相影響,所以吃綜合維他命不要和鈣片一起。就一餐吃綜合維他命,一餐吃鈣片珍珠粉DHA吧!魚油DHA裡的EPA雖然是好東西有聽說會影響凝血,建議34周後要改吃素的,就是從藻類提煉的才比較安全喔!

最後提一下運動,因為前期還在出血健身先停只有走路,中期恢復健身房,但是上網查和詢問醫生,把重量打六折和不做背肌和腹肌(肚子一用力會痛),懷孕後期有因為宮縮住院,所以健身房請假。30周有開始上孕婦瑜珈,如果要自然產,又希望能快點復原我想會有幫助。因為身體如果不動、不大知道用力方式生產時也會比較緊張不好生。我上網爬文選的是慧瑜珈,在忠孝復興站,每次上課會講一些生產故事,還有溫柔生產(相關連結),也可以想想自己要怎麼樣的生產方式。

不用擔心沒上過瑜珈,小班制老師都會照顧到每個人。只是我習慣做哈達等比較強的瑜珈,每次上課都好想睡,因為很溫和。但是上課我覺得有比較紓解水腫和身體痠痛.另外裡面教的是凱格爾運動可以幫助復健及預防漏尿如果擔心以後老公吻仔魚遊西湖可以先去上課(哭女人好犧牲),有機會保住慧英女士不用被剪被縫ㄚㄚ(但是生過的大部分說,因為宮縮太痛,被剪根本無感)。我溫柔生產的朋友復原超快,但是她瑜珈也練很久,所以請自行做功課啦!因為我中山醫院的黎惠波醫生,和他溝通可不可以晚點剪臍帶等溫柔生產的想法,他是不鳥我覺得那只是一時流行,所以有這想法不要找他,他走快狠準理性效率風,也不適合玻璃心孕婦喔!

孕期運動原則就是,如果懷孕前做沒問題,懷孕後還是要減輕強度或是停掉,但是沒做過的除了孕婦瑜珈千萬就不要再試了!加上懷孕肚子變大重心改變,肌肉靈活度會下降,常常會覺得行動不便,做不熟悉的運動風險受傷風險更高。幸好我的底子不錯,現在肚子上還有腹肌線,背和手臂線條還在,常常忘記用托腹帶腰也沒有很痠(都是出門從五樓爬到二樓才想起來忘了用啊幹)肌肉果然是各時期最好的朋友啊!

祝大家生產順利啊!主圖是毛哥每天幫我按腿,如果自己不會按摩也不能要求,因為他可是我教出來的的呢~(差點造成男性抱怨)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