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優秀的爛草莓,不知道要寫什麼題材直接萬事問臉書。有粉絲回覆想要知道大肚子怎麼有效率的上班,讓我來分享一下那時我怎麼活過來的

前情提要我前四個月都在孕吐和出血中度過(可以參考這篇,吐過最可怕的是加辣的麵線,還從鼻腔出來整個上午鼻竇辣辣燙燙),每個人狀況不同,但是懷孕一定非常嗜睡。所以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開始把手上的家事量減輕給隊友或外包,增加自己睡覺時間。有人是提早上床,有人是回家先睡。而且這是你最後可以享受睡飽的時光了,不把握以後更是沒得睡,或是被脹奶痛醒(拭淚)

如果豬隊友家事做不好或是和公婆同住呢?家事做不好的隊友是妳寵的,雖然有點晚但是永遠不嫌晚,只能撒嬌鼓勵像哄小孩一樣循序漸進(又可以參考這篇)不然就是外包或戳瞎雙眼標準降低,女人累得和狗一樣常常是自己逼死自己;和公婆同住老公的角色就很重要,叫他去跟他爸媽說,懷孕睡不好胎兒會長不好,以後問題很多、懷孕很辛苦需要多休息(話術自己先想好,免得豬隊友不知道怎麼開口,都臨盆了還沒和他爸媽溝通)都無效怎麼辦?相信我孩子生下來問題更多,如果還要生就要有可能會變成偽單親媽媽…

另外第二步就是要告知公司了,像是老闆和同事,都會因為我們休產假多少受到影響。幸好現在勞工環境有稍稍好一點點,肚子裡有免死金牌老闆一般不會太為難孕婦(因為怕被告,但很多都是生完下手就是了)孕期很長,至少先平安生下來再說。如果公司同事都很不好怎麼辦?那看第一點,在家裡多睡點,免得日子難過。同事人很好,可以中午請他們代買午餐,爭取午休,睡個十分鐘都對下午很有幫助!我懷孕時前公司內部有評估報告,可以要求調整到比較輕鬆一點的工作內容,想當然爾只是隨便說說,隨便簽名了事。

那自己還可以做什麼事情增加效率呢?飲食是很好下手的部分,我那時有增加B群的攝取量咖啡和茶很多媽媽不敢喝,我上網查過基本上一天一杯咖啡是可以的,不要過量(過量定義請自己谷歌,還有如果產前沒在喝咖啡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孕婦心情好最重要,基本上沒有什麼不舒服的話,甚至有醫生是說只有桌子椅子不能吃。讓自己限制太多,心情不好效率當然低。上網自己做做功課,決定自己的禁食清單後,還是放過自己吃些自己喜歡的食物。為了寶寶好和產後甩肉壓力小,還是清淡少油的食物為主(加上很多人因為後期胃壓到容易胃食道逆流)減少澱粉類的吸收,畢竟澱粉相對營養度較低,稍微少吃一點也不會影響寶寶。

現在很多媽媽也怕胖自己,其實吃對東西,不要節食寶寶還是長得很好啊!我因為懷孕初期嚴重害喜,後期壓到胃,從懷孕就食量變小,只有限制自己垃圾食物只能吃一個拳頭內。懷孕只重9.8公斤,(小巴出生重2927)產後兩個月就回到產前體重,斷奶到現在還比產前瘦三公斤。孕期最常吃涮涮鍋,清淡又可以吃很多蛋白質養寶寶體重,反正我本來也不吃沙茶醬,加工食品也少吃(餃類丸類不大愛)我聽過最慘的案例是有媽媽想懷孕可以大解放,狂吃垃圾食物胖了20幾公斤,結果小孩足月出生才2500克…全部胖自己,而且就瘦不下來了…(當然也有部分被小孩弄到暴瘦的,夜奶每晚起來兩三次,這樣瘦下來也滿慘的)其他可以參考這篇

基本上當媽媽之後,除非你和芸芸和棠棠一樣有傭人幫忙帶小孩,要維持家裡一塵不染是不可能的,加上如果還要餵奶更是三四個小時來一次,他吃妳,妳出月子中心可能還沒得吃(媽媽產後不吃營養很傷媽媽身體,之前還有媽媽沒多補充鈣質結果骨質疏鬆,新聞在此)我是有時間連飯都不想吃只想睡覺啦(我以前可是完全不能忍受餓的人)所以還要有些改變,就是要加強自己排序的能力和降低對於一些事情的要求。時間管理的重要+緊急象限分類法很好用,比如說工作可以稍稍打折的部分,像是和同事哈拉等事情就可以放掉,反正有小孩後和未婚同事朋友的世界越來越遠,他們是不大想知道哪裡有包屁衣和尿布特價的,都是聊夜唱、吃高級餐廳和出國(大哭)。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就幾乎不大要管,不重要但緊急的事看心情(常常是堆屎缺)、家裡的事降低標準,反正自己生了個屎尿炸彈,小巴出生滿四個月前我們的天絲床單每周都沾到兩次以上屎尿,到後面只沾到尿就算了,可是毛哥以前明明有潔癖呢!

補充說明小孩是影響婚姻最大的因素,為了之後可以好好叫捐精者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最重要的是爸媽兩個人的感情要好。我們是小巴三個月才有機會把她丟在娘家去看電影約會。所以要好好把我兩個人的時光,能約會吃館子、能去看電影、能出國(懷孕中期最適合)千萬要快點去,或許有人覺得約會浪費錢(我是從沒這麼想)孩子生後想浪費錢都沒機會了呢!(垂淚)

最後的最後,心態要準備好。小孩就是一種修練,算在職場再厲害,再會管理,孩子吃喝拉撒睡哭鬧還不知道他們在哭三小(一開始啦,小嬰兒不會說話好難猜),比任何一個慣老闆還難處理(老闆就算說的不是人話,也不會每天凌晨三點吵著要夜奶,叫妳哄他睡還不付錢)隨時生病、要抱抱、要哄哄、要洗屁股…但是花點時間觀察就會發現幾乎都是有需求才會哭鬧。每個媽媽千千萬萬要想辦法找外援,不管是吃的、餵奶(擠出來給隊友餵是好辦法)承認自己的軟弱,別人也才能幫助妳。媽媽快樂小孩也會比較好帶,不然自己爆炸小孩也會嚇到哭鬧得不償失

這社會對媽媽的協助不多,畢竟少子化對台灣影響這麼大,政府只是嘴上說說這是國安問題,協助補助來個幾萬塊跟沒有一樣,社會還有人酸有錢生孩子真好。真的自己要堅強,還有多多教育自己身邊的朋友,好的育兒環境要大家一起努力,之前分享以色列的例子看到只有吐血啊!神力女超人不是神力醜大嬸可是很友善的社會風氣造成。另外自己的婆家娘家也是很大的關鍵,雖說晚了點但是生前要好好評估,不然母子一起受苦也太慘。

祝每個媽媽關關難過關關過,生產和懷孕在現代已經是一碟小菜,產後帶孩子和擠奶才是魔王啊(揮手帕)

主圖是我孕期的自拍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