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和大家分享我覺得女人一生的課題,到底要把自己放得多大,放得多重。簡單分成三個部分 –一個人、成為人妻、成為人母。

一個人我覺得是女人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放手去嘗試,所有可能或不可能;可以把所有時間、所有資源放在自己的身上,想吃什麼、想買什麼、想學什麼、想睡誰(!)都是自己說了算。雖然有時早上一個人醒來,會覺得有點寂寞,但是這個時期如果沒有追太多劇、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社交,把握時間進修和多去一些地方看看,這個時期的成長非常有效益,畢竟沒有太多的雜音。尤其是進入社會後這十年,我們把時間花在哪裡,決定我們的生活圈、決定我們能擁有的資源、決定我們的收入、決定我們能吸引到怎麼樣的另一半。

 

成為人妻後,時間開始被分割,另一半及家庭時光開始加重,還是有社交生活但是開始下降。我覺得還是可以保有八成的自己,忙完工作和家事可以做做自己喜歡的事。亞洲的婚姻注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開始要考慮對方家庭,對方的背景。如果另一半的家庭觀和價值觀不是妳所認同的,但是真的愛對方,不結婚的確一個聰明的做法。

戀愛關係還是兩個人的事,只要考慮今天,甚至今天晚上約會開不開心。但是婚姻一定會牽扯到帳單誰付、垃圾誰倒、襪子誰洗。如果是一個六塊肌帥歐巴上述都不做,時間久了還是想叫他吃屎。加上現在很多女生能力很強,但是很多男生和他的媽媽還活在上世紀,可能娶到千頌伊還叫要她在韓國大院寒風中醃泡菜,時間久了只會得到一個千大媽,那為什麼千頌伊不繼續當她的大明星?。我聽過最慘的例子是女生在家是小公主,出嫁被婆婆吃死死,老公孝順又不敢抵抗,自己好像是偏房婆婆才是正宮。最後自己長期抑鬱得了癌症,得病時還不到四十歲。身為一個媽媽,要是我女兒發生這樣的事一定逼她搬回娘家。

另一半影響這時候的生活達六成(剩下四成的限有工作的,沒有工作的就是另一半影響九成),尊重太太和娘家、願意保護太太和婆家協調、收入達一定水準(女生只能要求對方不低於自己太多,因為要刮別人鬍子前要先刮好自己的)、有責任感不媽寶才可以嫁。要是嫁了怎麼辦?自己瞎了就要自己成長,不然千萬不要生孩子,要烙跑方便。

人生最大的坎就是生孩子後的世界。這時候可能只剩下三成的自己(剛出生前三個月可能還是不到一成,因為餵母奶孩子吃很慢根本睡不飽)如果是全職媽媽,可能剩不到一成。這樣的情況隨著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拉長而有所改善(要是沒有抽到公托公幼,以台灣人平均年收六十幾萬,很多每月擠不出兩三萬送私托或保母,如果長輩也不能幫忙,可能要熬到上小學!)但是現在孩子生的少,對教養的要求也比我們上一代高非常多,我身邊不少生完第一胎就被嚇死沒有第二個。

尤其前三個月隨時屎尿齊飛、睡眠不固定、喝奶餵奶母子都不熟練吃一餐可能快兩小時,休息一個小時多又要下一餐、產後身體還沒復原隨時很疲勞狼狽,想睡個超過五小時的覺,可能還會被漲成石頭的奶叫醒。還記得我寫的理專變乳牛的獨白嗎?下面看到網友罵聲連連,才驚覺到台灣對媽媽們有多麽不友善,每個女人不是天生下來會當媽媽。

就像媽媽叫你每科都要考一百分,你為什麼不考?就是心有餘但是事實上很難做到啊!為母則強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社會給了媽媽們很多壓力,但是卻沒有給什麼資源和協助。之前聽說有些國家像是美國,會有家庭輔導員,到府協助新手爸媽。我覺得台灣如果有的話,很多悲劇可以避免,畢竟到府家訪,新手爸媽經濟和精神狀況可以很容易被發現,加上剛當父母,太多事情要學習,連家庭模式有很大的改變。

而我已經算是幸運,公婆和腦公給我非常多的支持和資源,很多媽媽真的是從頭到尾一打一,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台灣很多爸爸都很樂意參與育兒,但是育兒的辛苦,真的是單身時的我很難想像的,更別說一些覺得拿薪水回家就是神的大男人,社會風氣還是媽媽們的枷鎖。如果沒有神隊友,真的很難熬,帶孩子的辛苦我覺得半年讓我老了快五歲。

現在的女人真的很辛苦,總是想要當好員工、當好太太、當好媽媽。雖然常常很累,睡不飽,但是有了孩子,人生更有努力的動力,畢竟看到每個月的基本開銷如此驚人,為了孩子那會讓人融化的笑容,還能不努力時間管理和賺錢嗎?

主圖是我本人婚紗照和被女兒踐踏照,再美再厲害的女人,剛生完還是拉遢又無助。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