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眼裡的阿花

大家最愛的阿花昨天又來了。昨天是高中同學騙你被男友套牢的慶祝會,這次大約有三十人出席,為兩位好人緣射手情侶祝賀。

But,阿花又在此活動發了功。當天的dress code是帽子,事前她一直問這件事情,當天為了再趕下一攤沒有戴帽子出席;自稱交際花的她當晚沒有和我們這些女生朋友打招呼,一直忙著和男生朋友聊天把哥;這不是最爛的,是她當天到活動場地點了東西吃,又一直喝別人點的酒,提早離開一塊錢都沒留下就走了。這位小姐有事嗎?

 

要出來走跳,主題是增加活動熱絡度的好方法,大家都說好了,沒有照規矩來就是不上道,為了趕場不好好經營友情就是豬八戒照鏡子,把自己弄得裡外不是人;身邊的朋友都是有認識好的男生的,見色忘友連招呼都不打,連基本禮貌也沒有;這樣的場子就是要為新人祝賀,又不是婚禮一定大家都是要付錢的。雖然沒有事先說好付錢的方式,留下一些錢或是請人代付也是基本人情事故。這已經不是阿花第一次這樣了。有一次聚餐開兩桌她坐的那桌先結帳,她姑娘跑來還沒結的這桌大剌剌的加點,拿起碗來埋頭苦吃,結帳時還大言不慚說我不用付吧?其他晚到吃比較少的女生都沒有這樣了。還不用說另外好幾次的放鳥或是不認帳(還有一次是小旅行費用都出去了)。

 

正常人都不會隨便佔朋友的便宜,更何況是號稱認識十幾年的好姐妹。

這讓我不禁再思考,為什麼阿花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做這些事。上次已經提到她會對男生使用這類的奧步,但是社交場合是不大一樣的思維。或許我們沒有人在每次的活動對她不付錢等惡習給她難看,台灣人就是善良以和為貴,等於是反向鼓勵阿花可以繼續這樣貪小便宜。另外她本身也很會利用朋友再去認識朋友。但是不要忘記了,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每個人的生活圈多少有重疊,(金融圈更是小到不行,大家都是在那幾家銀行跳來跳去),臉書也是讓我們壞事傳千里的好媒介,像我這樣的壞朋友還特別寫一篇文章讓她的劣跡可以剪下貼上分享。

三十歲了更是讓我覺得時間和資源到要放在對的標的上。網路上有很多文章在說時間的力量,像是一萬小時的力量或是商周造神文都是說低調小工廠如何在美國上市等等。以我這樣的理專來說,我們每天的生活除了要花好幾個小時看市場,看一些充滿廣告文的雜誌讓自己知道科技和世界的脈動,又要安排時間約會、和家人朋友吃飯、拜訪客戶,我真的沒有時間花在會放我鳥的人對我的人生沒有貢獻的人給我負面力量道人長短的人身上。所以像是阿花這樣的人,或是對自己人生沒有目標,只有在結婚生子等階段會出現一下準備讓我錢包破洞的人,我都盡量不要讓這些人佔掉我的時間物力。有個時間管理的書給了我很好的規劃方式,如果我的年薪是一百萬,以一年52周,每週五天,每天工作8小時來看,我的時薪是480元。所以除了上面的活動外,只要能夠用每小時低於480元外包出去的對我來說都是上算的。可是像是阿花這樣的友情(?),投報率是-100%。和她出去的成本每小時成本至少是-480元再加上被她佔小便宜或是讓大家心情不好的隱藏成本。

 

我們隨時站在和他人競爭的跑道上,請大家善用自己的時間和資源。珍惜生命,遠離阿花或無效人脈。主圖是我眼裡的阿花。

BTW,我真的不會抱怨騙你和我借制服參加制服趴一週年後才把制服還我,她這麼可愛還要成為人妻我怎麼會陰她呢?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