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3 005  

我非常喜歡登山,那種在開闊空間、挑戰自己的快樂,要爬過山的人才知道。在短短的三天金門行抽空看了《我只剩下勇敢》,內心有非常多的感觸(多少有爆雷,慎入)

 

主角雪兒(也就是作者)從一個破碎的家庭出生、經濟上的弱勢,到後來母親再嫁,母親和與主角關係不錯的繼父帶領生活逐漸好轉。好不容易要有了自己的美好人生,有一個愛她的丈夫、也即將要從大學畢業,會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卻因母親癌症急轉直下,在母親這家裡的精神支柱過世而家不成家,雪兒開始墮落而毀了自己的家庭,毒品、濫交…透過這場壯遊重新歸零找到自己

 

如果遇到一些重大的挫折或是不確定,人很容易做一些毀滅自己的事情來逃避現實、或是證明自己的存在。毒品和濫交外,自殘也是很多人的選項,因為很多事後沉浸在那種灰色的情緒,很難爬出情緒的低谷。當然事後回過去看或是旁人在看這樣的情況,會覺得不可思議,但也造成當事人和外界及正常生活有一層無法突破的隔閡。

 

主角透過這個3個多月的步行完成1100英里(約1760公里),就像是經歷一場淨化靈魂的洗禮與價值觀的重建。像是一開始揹著連男人都覺得很難負荷的行李(很多東西是可以共用的,所以長途登山會結伴而行),到碰到其他旅人協助減重,這不是和我們人生拿掉不需要的東西,讓靈魂自由很像嗎?(也像我之前提過的斷捨離,只是阿花這篇是走偏了);金髮妞很吃香,也讓雪兒迷失在肉體關係中,在步道上認識了不少小鮮肉,但是沒有吃下去也讓她可以重新享受和異性的友情(我覺得和男生交朋友很多時候比女生單純又義氣多了),但別忘了出發時她帶了一堆保險套。

 

旅途中物質生活降低到只為了求生,吃下去的每一口〝正常食物〞(在書中也只是漢堡、洋芋片和果汁)都是人間美味;當過日子只剩下呼吸、撐下去、活下來的挑戰(有遇到山獅和心懷不軌的色狼,在美國被姦殺的女背包也不少),還是一個人去面對,悲傷和自怨自憐根本不算什麼。但是在這樣高度負重的體能訓練外,身體和精神同時升級(她可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和太多登山經驗)。人生遇到所有的挑戰和挫折,就算再怎麼想逃避也是要一個人面對,大自然的壯闊除了謙卑,也讓人覺得自己微不足道

 

我也很喜歡明明可以選擇,雪兒開始希望由自己一個人獨自完成這個旅程,藉由看書和自己一個人走學會了獨處。讓我想到有些異性緣不錯的女生,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吃飯或獨立完成一些事情,害怕孤單而用不間斷的感情填補自己的時間。精神上的不夠獨立更容易讓不對的人傷害妳,精神、經濟和生活上的獨立,可以建立我們的信心外,談感情更能無欲則剛,而不是每次哭求對方不要走的那一個乞求者

最後還是要提醒女孩們-花錢的計畫很重要。雪兒因為有一次把補給站的錢放錯箱變成沒有錢可以花。她的旅行雖然開銷不高但是規劃真的太吃緊了。過日子有很多方式,最重要的是能夠存下一些錢,可以為未來做準備。身邊不少朋友小孩一生,加上房貸幾乎沒有存到錢,更別提出去走走了。國外很多七八十歲還在做一些低階的工作不一定不好,但是都是有完善社會福利為前提,台灣人還是認命多存點退休金吧!

 

主圖是原版小說及電影書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ld 那時候 我只剩下勇敢
    全站熱搜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