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旅伴絕對是影響旅行八成以上的要素,身為愛趴趴走的牡羊座,加上在外商銀行有十幾天的年假要連著放,如果沒有找到旅伴我也曾經一個人去德國玩。碰到不好的旅伴有時候還是想哭喊一個人真好~經過這幾次我歸納出幾個特點:

最基本的就是有空的時間可以配合

身為鬼島居民,很多的奴工都是沒什麼假或是有假休不得,所以能夠時間上有朋友可以配合就是上輩子有燒好香。尤其是去亞洲以外的地方,飛行超過十小時沒有一次停留一周以上真的是太賠了。但是這點也是隨著身邊的朋友陸續結婚生子後又增加了此點的困難度。小妹個人就是也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有次去德國有一周是自己行動,畢竟德國治安好、食宿便宜,一個人還可以;去年的巴黎倫敦行就是上背包客棧徵旅伴,不然這兩個城市名列世界房價最高、食物又貴,沒有人幫忙分掉住宿成本和食材成本就很傷本了。

搭訕中國女孩一起走互相拍照  

(去新天鵝堡搭訕中國女孩一起走,互相拍照)

2014-06-06 008  

(巴黎租的公寓 在airbnb上找的 住七晚一個人一萬台幣,巷口就是法國總統府,走到香榭大道15分鐘)

 

 

規劃和執行力

決定好時間地點,當然要進入規劃。畢竟自助旅行事前做足功課才會有最大的收穫。小妹目前碰過最厲害的旅伴就是我上網徵的旅伴!做企劃的女人真的是練過,交通和門票還先預訂拿到優惠和節約時間。規劃能力至少要一個人有,其他人只要可以準時起床和出門就可以了

 

類似的旅遊目的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果是血拚團當然要和購物高手出門、逛博物館當然要找對藝術有興趣的人一起去、美食團找吃貨還懂食材和飲食文化更食之有味。當然出門前自己也要想好旅遊目的。我去年的大阪行就是血拚,和高中好姊妹倆個人戰力相近買得超開心的,outlet、藥妝逛到腿軟,沒有什麼誰等誰的問題;而今年的大阪京都行就不大順了,畢竟身為準人妻,要買Dyson、家飾、鍋碗瓢盆、藥妝,而我的旅伴不保養也沒有要嫁,也擔心她等我會不會很無聊,感覺就不是很痛快。另外價值觀差太多也會影響旅行的一些心情和細節,如果有人想吃大餐另一個人不想,可能最後吃到也不痛快,或是沒吃到很遺憾。我真的不是說這對

 

 

CIMG6345  

(大阪premium outlet初訪之戰利品)

2015-02-24 153  

(大阪premium outlet二訪之戰利品 大退步)

 

中等以上食量

除非是極端的窮遊,不然吃當地的美食是了解當地文化風俗一個很有趣的方式。尤其對很多女生來說,如果自己是小鳥胃,也會希望對方可以多吃一點,才可以多吃幾種美食。但事實上我和小鳥胃出門覺得困擾。因為她吃兩口就飽了,我可能還沒吃飽。或是看到她一蘭拉麵這樣的美食還可以剩半碗麵,很想幫她吃可惜我排隊時等到太餓,先吃了一份章魚燒真的吃不下了。和這種雷公點心去美食多的地方只能說心裡遺憾,還是下次再去德國那種美食不多的地方再找她來省錢好了。

IMG_3506  

(在大阪西長堀的蕎麥麵超好吃的 她還剩快一半 阿毛都想幫她吃了)

 

類似的生理時鐘

小妹就有遇過有旅伴六點半開始收行李,明明我們前一天一點才睡!可是她明明才買三樣東西到底有啥麼好收的,她也不覺得塑膠袋的聲音在安靜的hostel,就像蚊子在耳邊一樣惱人(理智線斷掉),快半小時後制止她她改滑手機,可是按鍵聲一樣讓我想殺人啊啊!最慘的是身為淺眠人,她滑到睡著了我還睡不著!!

所以類似的生理時鐘很重要,如果是夜貓子或是喜歡輕鬆睡晚晚的,不要找那種早起的鳥兒來弄死自己!

 

過得去的拍照技術

美麗的照片當然讓人看到嘴角上揚,還可以做最美好的回憶。碰到不會拍照的旅伴也是讓人下地獄的一件事。我就有碰過旅伴幫我拍照就是相機隨便按下去,不會考慮我臉是不是黑掉、有沒有cut到腳或是構圖詭異。下面附上我幾張慘照

IMG_3268  

(老娘難得穿和服 你一定要這樣拍嗎?)

 

2015-04-16 001  

(老娘的奶都可以cut到,還是個男人嗎?)

 

 

有方向感

迷路是旅行常遇到的事,如果沒有人有方向感就會花太多時間在迷路上非常掃興,尤其是女生大部分方向感不大好。所以有方向感的人就是旅行中的燈塔!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少排隊或是跑更多點。

中等以上的英文能力

在國外如果沒有溝通能力也是很可怕的。我就有遇過有旅伴英文很破,還不知道液體一定要託運,所以好幾千塊的伴手禮被沒收。當他被海關攔下來的時候他又聽不懂,整個就很擔心他發生什麼事。所以外語能力很重要,至少要會簡單的加肢體語言,不然連去買個水都要跟著累死人了

 

獨立性

如果和獨立性高的人出門還可以分開走,彈性很高。遇到不獨立的旅伴連上個廁所都要問你真的非常想翻白眼。和這種人出門就像帶幼兒出門一樣累(最近拜讀羞昂文章有感)

 

好體力

成熟國家交通費都超貴的!沒有好體力一天只能走幾個點也是很浪費。所以還是趁年輕快去玩!

 

包容心和彈性

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啥麼都不會,那就閉嘴聽規劃的人的。要吃什麼、住哪、去哪,跟緊掏錢就對了!還哭腰就去吃屎吧!

 

以上是我個人的偏見,反正這些有些只要有人會就好,希望大家每次出門都能和好咖出門,不會回來多個仇家。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