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很多人一輩子省吃儉用就是希望買個房子。尤其在上一代我爺爺都生個四個六個小孩,土地有限但是需求強勁,租金比起來又不便宜。到我父親這一代,只要佔個還不錯的位子,他也是可以幾乎不用貸款買到現在新北市的房子,所以也是每天洗腦我買房子,說這樣才是一個家、有安定感、歸屬感什麼比邪教傳道更狂熱。但是這裡我想和大家聊聊當理專所觀察到的現象

做這個工作在薪水外的收穫就是可以和真正的有錢人學到不少東西有錢人之所以有錢一定是在某個時點做對一件投報率極高的事情,不管是股市、房市或是自己的本業(當然女人嫁對老公也是一種),所以對於他們致富的投資,或是很多投資超過20年在股市上吃的虧都是很受用的經驗。而在兩年前,最晚去年,投資不動產超過15年的客戶,甚至建商都已經高點出出得差不多了,我的粉絲團也有分享一些新聞(雖然我本錢還不夠厚投資不動產),也和大家整理一下,這些有錢人打的是什麼算盤

台灣租金收益比過低-商人無祖國,基本上投資也是這樣,有的時候一些兒女情長在投資上會影響自己客觀的判斷。這些高資產客戶的生活圈或是社交圈不限於台灣,所以他們的資產也在世界各地流動。從以前到宜蘭炒地,或是中國、到東協的泰國、柬埔寨或是日本都是他們眼中肥肉。租金投資報酬率多少?不少都有站上6%。台灣現在多少?2%算是中上的水準,這還沒考慮管理和修繕的費用喔!這樣的水準一些台灣的儲蓄險就可以達到,那你會想要養個房子還是簡單收一樣報酬率又可以節稅?

房價已經完全脫離基本面-我一些現金資產在3000萬以上的客人都覺得台灣的房子太貴了!這個門檻在台灣已經可以稱上有錢人,連這樣的人和勝文這樣的咖都沒辦法在台北市買個像樣的房子,我們這些死老百姓還有什麼好說的?你說開放陸資?能進來早就進來了好嗎?台灣在調降贈遺稅後的鯊魚返鄉,配合那時候實價登錄還沒完全反映市價,這些好野人能上下其手的事都做得差不多了。所以為什麼現在豪宅賣不動都是低總價為主流?就是剩下自住客還會想買,投資客發現不好玩都把錢匯出去玩了。

人口紅利結束-台灣勞動人口的人口紅利在這兩年2014及2015開始轉折。剛好勞動人口中的35~55歲算是購屋市場的主力。所以主顧客不是買了或太老,就是根本還沒生出來你說怎麼賣得掉?加上年紀再大些就會退出購屋市場外,隨著低生育率也可能開始賣掉豪宅轉進養生村,相關內容請參考2014-2019經濟大崩壞這本書

undefined 


另外我前面文章也提到,很多高資產的第二代根本不回來或回不來(薪資過低),不少父母都有幫他們囤房,這些房子雖然不一定會流入租屋市場(有錢到一定程度有時候根本不在意那2%的租金收入,就只想放著),但是也會提高空屋率。

所以絕對不是政府打房打過頭,我們政府這麼厲害我們國力早就超過荷蘭了(2013年人口1680萬),而是所有資產價格都是要看它的基本面,也就是所謂的遛狗理論,有時狗(價格)會超過主人(基本面),但是還是會回到主人的身邊。

不是說不能買房,等價格下來租金合理了有能力負擔當然可以呀!下一篇剛好要寫關於一個想不開女友跑掉的故事,購屋請考慮自身財務狀況及生涯規劃才健康。

喜歡我的文章請加入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ilviaLi201412?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