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反課綱炒得沸沸揚揚,我的臉書朋友有些論點我真的無法認同。有的表示誰在乎課本寫些什麼、課本上的知識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現實生活用不到、還有說中央編譯館給我們什麼就念什麼、擾亂社會秩序等等、只要能溫飽就好課本教些什麼學生不懂…麻辣咩看到是驚呆了,但是我也想要表達一些根本邏輯上的問題。

首先是台灣很多人對於教育和讀書的看法。上面提到是為了應付考試和課本無用論,這是台灣一個很大的隱憂。太多父母覺得受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拿高分、之後可以有好的工作賺大錢等等,所以他們的作法是命令小孩念書,完全不會讓小孩喜歡吸收知識和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小孩也是讀死書應付考試,可悲的是,台灣的教育著重背誦及解題,而非思考。在受教育這十幾年學習到的東西,可能上網就可以找到答案,在網路世代及APP時代的現在根本沒有價值,最珍貴的創造力也被抹滅了;而小孩被父母逼迫,無法在學習中得到快樂和成就感,畢竟只要沒有拿到高分一直被父母親責備,再怎麼有熱情都會被澆熄。所以不少人離開學校就放棄學習和逃避吸收新知。所以如果這個人成為勞工,讀完大學後(反正不是零分都有大學念),以台灣勞工平均餘命83歲左右來計算,人生有六十年不大會學習非常可怕,社會都變化多少了?相對的,我是台北的明星高中畢業,高中時期課堂上發問和下課圍住老師發問是家常便飯,同學也都非常有求知慾,可以討論學習的好環境,在我這班上倒數前十考上私立大學後和國中以前比較沒有看到。

學校教的東西有沒有用?這可以分很多面向討論。台灣教育的基礎學科的確不夠紮實,現在升學主義加上功利主義瀰漫,許多大學入學只看國英數,而政府一直放嘴上說的文創就是要看歷史等文化底蘊,這也在這樣的升學訴求被覆蓋掉了。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高中新教材第一屆,被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弄得很混亂;上大學時我這樣一類組被很多二三類組來轉班也就算了,在還可以的私立大學讀金融系的時候,我一點也不覺得上的課沒有用。各類的經濟學引發思考和邏輯訓練,在我的理專生涯非常有幫助。

很會念書都是在前幾名高中大學研究所畢業的的毛哥,也覺得在大學研究所得到的知識也是很受用,差異是在學校的東西會不會與時俱進、配合最新的社會實務和理論。我想有沒有用也要看選的科系有沒有配合自己的興趣,以至於找工作能不能進入相關產業,最後還有自己對知識的態度,強記不理解,快的話幾個月就還給老師了,更別談用在工作上,學費白花了。

上面提到我是一綱多本的受害者,但是中央編譯館理論我也無法苟同。我想問大家,頂新和政府關係這麼好,他又是這麼大的公司,他們家的油你要吃嗎?現在我們歷史學的很多東西都是中國國民黨的史觀,他對日本及東南亞的態度(敵視及忽略)和過度親中,美國和日本都非常擔心這問題。而我們的鄰居菲律賓、泰國等國家發生的事大家又知道多少?所以這樣的東西好像餿油,我們如果想都不想就吃到肚子裡,罹患思想癌症也不例外。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台灣社會已經富裕到第三代了,應該思考怎麼樣創造高附加價值,而不是和我們父母那一代一樣只賺不用動腦的勞力財。我們當然需要勞力工作,但是我工作這快十年發現,為什麼有人只能打零工或是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因為他不會去思考,不會張開眼睛去觀察,怎麼樣可以把這工作做得更好、對方的需求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需求、熟客的喜好是什麼等等。這些人對工作的態度也就是要餬口,所以一輩子就是只能賺餬口的錢,或是一窩蜂作了一些加盟或投資,最後血本無歸。台灣好幾個曾經大幅度展店後來收掉的加盟品牌應該不用我舉例

最後針對學生動不動要出來的問題,我覺得這又是上面奴民教育洗腦下會有的問題大人說什麼都要聽,到出社會後老闆要你拿命來賺錢,怎麼樣都不能反抗完全一樣啊!明明政府帶頭做不對的事為什麼要接受?還有新聞很廢物轉了德國念書屁孩的意見我也一肚子火(請看這裡)。台灣GDP和歐美比起來相對還可,但是為什麼勞工都無感?就是因為全部都被大股東和外資拿走了(請參考謝金河的這篇),反正老闆對內說共體時艱,股東會常說EPS創新高。台灣勞工真的是便宜好用又不會吵(中國很多白領薪水比我們高多了),可惜外語程度不夠好,還有自發、創造力不夠和存在感不夠,常常升官不會發生在台灣人頭上。曾聽過某台灣的美國道瓊成分股分公司台灣最高主管演講形容,比起中國人隨時自我表現和互鬥很兇,台灣人就像是台灣牛,做到死一聲都不吭,真的沒有存在感。如果連自己都不幫自己爭取福利和權力,被壓榨、被欺負都是剛好而已。在此恭喜華航員工罷工有成,不然一直把人力壓到這麼緊,難道真的又要用好幾條命來喚起大家正視過勞及飛安問題?

 

(台灣牛~牛還會哞幾聲ㄟ)

上面說了這麼多,我有什麼可以參考的書來擺脫這個問題?非常推薦這本-<現在就開始 芬蘭式教育>,看看這書背的介紹2015-07-03 154  

 

好喜歡他們的教育宗旨-教出「對社會有用的人」,而非「考試機器」,雖然我還沒有成為父母,還是希望多充實自己的教育智商(還有可以和客人哈拉提升附加價值)。因為字數爆了有興趣務必看看。

  

arrow
arrow

    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